首页 >> 聚焦领丰 >> 投资资讯
领丰公告 投资资讯 领丰观点

投资资讯

INVESTMENT INFORMATION

【财经日报2024/03/27】工信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前瞻布局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未来产业

【指数概览】

(本栏目信息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沪深股市:

3月26日,沪指涨0.17%,收报3031.48点;深证成指涨0.28%,收报9449.43点;创业板指涨0.44%,收报1841.54点。小米汽车概念爆发,电池、房地产、汽车零部件板块涨幅居前,游戏、互联网、软件、通信跌幅居前。

 

沪深港通:

3月26日,北向资金净买入47.25亿元,招商银行、贵州茅台、美的集团分别获净买入5.46亿元、4.67亿元、3.85亿元。立讯精密净卖出额居首,金额为2.43亿元。

 

融资融券:

截至3月25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7919.0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4.66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7103.7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49亿元;两市合计15022.8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7.15亿元。

 

国际市场:

 

 

【股债聚焦】

证券时报网:有传闻称,“近期监管部门实地摸底国内头部量化私募”,“监管要求量化指增选股需要对标成分股的60%”,多位量化行业内人士反馈,监管部门近期确实有调研大型量化私募,但并没有提出具体监管意见。据上海证券报,有消息称部分量化私募在备案新量化产品时,须向有关部门签署DMA业务相关承诺函,不再新增DMA募集规模,对此,多位业内人士透露,近期备案确实会有这一要求。另据财联社消息,目前监管已经完成对上海、北京等多家量化私募的调研,调研主要关注当前存量DMA产品和类雪球产品潜在的风险。

 

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基协长期资金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期待以社保基金、保险资金、银行资金、公益慈善资金等为代表的长期资金,按照市场化原则,进一步加大对股权创投基金的配置比例

 

财联社:近日有传言称“公募基金被要求不得参与游资炒作标的”,对此,多家公募人士均表示,当前尚无接到监管部门新的指导。另据了解,游资炒作标的多是市值较小的股票,与公募基金所持有的重合较少。

 

证券业协会:交易商协会和证券业协会制定《债券市场信用评级机构联合市场化评价办法》,现予以发布实施。此举为进一步推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加强对信用评级机构的自律管理,推动信用评级机构提高评级质量和市场服务水平。

 

财政部:过去几个月,海外投资者连续多月净增持中国政府债券。2024年开年以来,国内债市延续强势行情,其中,超长期限国债ETF表现尤为出色,带动相关基金产品的净值大涨,以及新产品扩容。超长期限国债ETF具有流动性好、工具性佳等特点,同时兼具30年国债现券特征和场内ETF投资的便利性。

 

        (本栏目信息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上市公司要闻】

比亚迪: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6023.15亿元,同比增长42.04%;净利润300.41亿元,同比增长80.72%;基本每股收益10.32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0.96元(含税)。

 

长电科技:大基金将其持有的1.74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9.74%)以29.00元/股的价格转让给磐石香港或其关联方;芯电半导体将其持有的2.29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2.79%)以29.00元/股的价格转让给磐石香港或其关联方。各方完成长电科技股份交割及长电科技董事会改组后,长电科技控股股东将变更为磐石香港或其关联方,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中国华润

 

中兴通讯: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242.51亿元,同比增长1.05%;净利润93.26亿元,同比增长15.41%;基本每股收益1.96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83元(含税)。

 

中国电信: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5078.43亿元,同比增长6.9%;净利润304.46亿元,同比增长10.3%;基本每股收益0.33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09元(含税)。

 

中国石油:2023年全年营收30110.12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7%。归母净利润1611.46亿元,同比增加8.3%。

 

招商银行: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3391.23亿元,同比下降1.64%;归母净利润1466.02亿元,同比增长6.22%;基本每股收益5.63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9.72元(含税)。

 

中信证券:3月25日,中信证券A股跌4.88%,港股跌4.23%。对于股价下跌,是否和周末被深交所督导有关系,中信方面回应称,“股票价格波动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关于公司对现场督导有无解决措施,中信方面回应称,“针对深交所对项目现场督导工作,我们公司是高度重视的,将积极配合深交所对联纲光电项目的现场督导工作,及时报送各类的相关材料。”

 

艾艾精工:公司业绩微利,在手订单无明显变化。目前股价涨幅与公司经营情况严重偏离。公司股票击鼓传花效应明显,存在非理性炒作风险,随时有快速下跌的可能。

 

国泰君安国际:2023年公司实现收入32.17亿港元,同比上升39%;普通股股东应占溢利为2.01亿港元,同比大幅增长150%。公司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01港元,连同于2023年9月27日已派发的中期股息每股0.01港元,全年股息总额为每股0.02港元,派息比率达95%。

(本栏目信息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国内政经】

央视网: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统筹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建设、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水平的举措,听取关于优化房地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关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国际邮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靠港补给的规定(草案)》。会议指出,要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持续抓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进一步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系统谋划相关支持政策,有效激发潜在需求,加大高品质住房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金融监管总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印发《银行保险机构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其中指出,银行保险机构应当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数据创新应用力度,促进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发展,提升金融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创新普惠金融服务模式,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

 

工信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前瞻布局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未来产业。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赵志国在国新办举行的近期生产、消费、进出口有关数据及政策情况发布会上表示,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巩固提升新能源汽车、核电装备等重点产业竞争力,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和规模化发展,前瞻布局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未来产业。

 

商务部:正在抓紧研究细化举措,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车、节能型汽车销售占比。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在国新办举行的近期生产、消费、进出口有关数据及政策情况发布会上表示,正在抓紧研究细化举措,在充分尊重消费者意愿的前提下,推动汽车换“能”,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车、节能型汽车销售占比;推动家电换“智”,促进家电消费向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方向发展;推动家装厨卫“焕新”,支持更多存量房、二手房实施旧房装修和局部改造。

 

央视新闻: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上表示,将在工业、农业、建筑、交通、教育、文旅、医疗等7大领域推动设备更新,有望形成年规模5万亿以上的巨大市场;开展汽车、家电、家居等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有望释放万亿规模的市场潜力;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2030年前每年至少需要新增投资2万亿元以上。中外企业都可以从中分享红利,赢得发展新增量新优势。加快布局未来产业,开辟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新赛道,开展“人工智能+”行动。

 

财联社:近日网传深圳市规自局发布关于停止执行《关于按照国家政策执行住宅户型比例要求的通知》的通知,据相关人士证实该文件内容属实。上述文件主要内容包括,深圳将按照国家政策控制住宅户型结构比例,即单套住房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内住房面积所占比重,须达到住宅面积70%以上,并按照全市总量平衡原则落实。该标准被业内简称为“7090政策”。多位分析师认为,深圳取消“7090政策”,符合当前市场环境变化及未来走向,该措施的调整有其必要性。据了解,上海不久前在土地出让环节也对“7090政策”做出了调整。

 

证券时报网:有市场传闻称,不久就会有地产相关文件出台,会全面聚焦两个方向,一是全面取消核心城市的限制性政策,二是推动融资协调机制落地。据记者从业内了解,一线城市非核心区域的限购政策有可能取消,但目前可能还处于研究阶段。而融资协调机制正在落地。

 

人民日报: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通知明确预制菜范围,不允许添加防腐剂;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严把原料关;使用预制菜要保障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

 

(本栏目信息来源:东方财富Choice等)

 

【海外政经】

财联社: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0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5.25%至5.5%之间,符合市场普遍预期。这是自去年9月以来美联储连续第五次维持利率不变。预计今年内美联储或实施三次降息。鲍威尔指出,美联储的政策利率可能已达到峰值,在今年某个时候开始放松货币政策是合适的。

 

央视新闻:联合国大会通过首个有关人工智能的决议草案。当地时间3月21日,联合国大会投票通过了第一个有关人工智能(AI)的决议草案,以确保这项新技术能够惠及所有国家、尊重人权并且是“安全、可靠和值得信赖的”技术。据悉,美国为这项决议草案的发起国,中国参与了共同提案。

 

证券时报网:3月25日上午,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狂拉超350点,日元也开始拉升,美元指数出现杀跌。分析人士认为,汇市超强异动可能与日本有关。一是日本外汇事务最高官员对外汇市场的投机行为发出警告,表示当局已准备好在必要时采取行动;二是人民币与日元同频共振,而周末释放出的一些外资层面的信号亦有利于人民币升值。

 

日本半导体制造装置协会:2024年2月日本制芯片设备销售额为3174.18亿日元,同比增长7.8%,创2023年4月以来最大增幅,月销售额连续第4个月突破3000亿日元大关,创2023年4月以来新高

 

澎湃新闻:松下集团继续加码投资中国。近日,松下集团旗下的松下电子材料(苏州)建设项目签约仪式在苏州高新区举行。这次签约的新项目是导入以半导体电子材料为主的新产线,生产产业界第一的低传导损耗和加工性能强的节能环保型集成电路新材料。

 

证券时报网:去年底,在圣迭戈举行的美国血液学学会年会上,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的法比安·缪勒博士报告了一组最新研究数据,15名自身免疫疾病患者在接受CAR-T细胞疗法后重获新生,其中第一批接受治疗的患者已保持了两年多的无病状态。英国《自然》杂志网站在近日的报道中指出,历经几十年尝试,这一结果让人们燃起了彻底治愈糖尿病、狼疮及多发性硬化症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希望。

 

(本栏目信息来源:东方财富Choice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