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领丰 >> 投资资讯
领丰公告 投资资讯 领丰观点

投资资讯

INVESTMENT INFORMATION

【财经日报2024/03/20】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比上年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

【指数概览】

(本栏目信息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沪深股市:

3月19日,沪指跌0.72%,收报3062.76点;深证成指跌0.58%,收报9696.69点;创业板指跌1.01%,收报1906.94点。通信、农业、小金属、煤炭板块涨幅居前,证券、多元金融、医疗、保险板块跌幅居前。

 

沪深港通:

3月19日,北向资金大幅净卖出70.11亿元。药明康德、比亚迪、隆基绿能分别遭净卖出7.61亿元、4.77亿元、2.0亿元。五粮液净买入额居首,金额为6.75亿元。

 

融资融券:

截至3月18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7852.3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66.43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7037.0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69.58亿元;两市合计14889.4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36.01亿元。

 

国际市场:

 

 

【股债聚焦】

证券时报网:恒大地产发布了关于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将对恒大地产、许家印、夏海钧、潘大荣、潘翰翎、柯鹏、甄立涛、钱程进行罚款和市场禁入等行政处罚。公告称,时任恒大地产董事长许家印、时任中国恒大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夏海钧等人,决策并组织实施财务造假等,手段特别恶劣、情节特别严重,对许家印、夏海钧分别处以4700万元及1500万元的罚款,并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恒大地产也被责令改正,给予警告,被处以41.75亿元罚款。

 

中国基金报:经过周末的通关测试,转融券T+1于3月18日起正式实施。对于此次转融券由“T+0”到“T+1”的机制优化调整,证监会此前表示,主要有两个方面考虑,一是突出公平合理,降低融券效率,制约机构在信息、工具运用方面的优势,给各类投资者更充足的时间消化市场信息,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秩序。二是突出从严监管,阶段性限制所有限售股出借,进一步加强对限售股融券监管,同时,坚决打击借融券之名行绕道减持、套现之实的违法违规行为。

 

澎湃新闻:3月18日,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纳A样本一季度定期调整生效,本次常规调整新增纳A样本76只,沪市40只,深市36只。调整生效后,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共已纳入1973只A股样本,A股在新兴市场、全球市场指数中权重分别已达到约6.1%、0.6%。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本次调整预计可为A股带来超50亿元增量资金,同时也将会提升外资主动资金对A股的配置热情和交易活跃度。

 

财联社:上交所2024年2月基金与衍生品市场数据出炉,ETF相关数据也浮出水面。和1月相比,沪市ETF市场成交活跃,日均成交额较1月增加了近26%,新发产品紧跟市场潮流,跨境ETF、红利主题ETF亮眼。

 

北交所:已经完成了两轮新代码号段的测试工作,最近一轮测试于3月15日结束。对于测试中发现的问题,券商也进行了报告。预计3月还将有一次全网测试,新代码或最终在4月上线。将先为增量上市公司分配920证券代码,待市场准备工作就绪后,再为存量上市公司统一切换920证券代码。

 

华西证券:星闪进入商用元年,差异化极致用户体验有望加速渗透星闪技术融合WiFi、蓝牙功能,功能兼容,可通过上层模块化设计灵活适用多项应用场景,在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智能终端和智能制造等提供更加极致的用户体验。中长期看,短距无线通信领域,伴随新型应用场景不断催生更高要求的连接需求,星闪将与蓝牙、WiFi等形成共存态势,整体生态渗透率有望伴随应用推广而加速抬升。

 

财联社:美国财政部公布,1月日本的美债持仓环比增长149亿美元至逾1.15万亿美元,创近一年半新高;中国的持仓减少186亿美元至7977亿美元,在连增两月后回落;第三大“债主”英国持仓下降2亿美元,跌落纪录高位。

 

中国政府网: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提出,拓展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国内债券市场业务范围。优化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境内资本市场有关程序,进一步便利外资金融机构参与中国债券市场。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按规定参与境内债券承销。研究稳妥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外资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试点。

 

21世纪经济报道:随着债券牛市行情延续,越来越多企业与城投公司选择取消或延后发债计划。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一级市场取消发行的债券达到49只,涉及金额达到357亿元人民币,其中,取消发行的城投债数量达到30只,涉及金额达到142亿元。天风证券分析师孟万林认为,当前信用债利差被压缩至历史底部,优质主体或希望发债融资成本更低,且他们又不担忧融资困难,因此他们推迟或取消发行债券的意愿明显升温。

 

上海证券报:此轮债市剧烈波动,对于固收类资管产品的整体影响尚不明显,但对个别品种的冲击已经开始显现。数据显示,3月7日以来,不少开放式债基净值回撤明显,其中70只债基净值回撤超过了0.5%。此轮债基中龙头品种30年期国债ETF在3月7日后调整迹象明显。该基金今年最高涨幅近9%,经历此轮波动后,其今年以来涨幅已经收敛至6.62%。这一阶段,银行理财产品也出现分化,最典型的特征是净值负增长的理财产品开始出现。

 

 

        (本栏目信息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上市公司要闻】

中国海油: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李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青海春天: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督检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进行检查。检查组已进场开展工作。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检查工作,同时也根据要求,全面展开自查整改,深入反思存在的问题,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可能存在被有关部门处罚的风险,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宁德时代: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4009.17亿元,同比上涨22.01%;归母净利润441.21亿元,同比增长43.58%;基本每股收益11.79元。本次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年度现金分红和特别现金分红50.28元(含税)。

 

长电科技:公司大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芯电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正在筹划公司股权转让事宜,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公司股票自2024年3月20日(星期三)上午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两个交易日。

 

药明康德:2023年净利润96.07亿元,同比增长9%,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9.8336元。

 

药明康德:针对此前主动申请终止BIO会员资格一事,药明康德方面回应称,公司3月12日主动致信退出BIO,是为了能让BIO更专注地从行业角度跟政策制定者进行有效沟通,提升对行业的理解,同时提高公众对医药产业的意识。此外,公司将于2024年3月20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注销于2024年2月5日完成回购的全部A股股份2027.54万股,并及时办理变更登记手续等相关事宜。

 

中微公司: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为62.64亿元,同比增长32.15%;净利润17.86亿元,同比增长52.67%;基本每股收益2.89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报告期内,公司新增订单金额约83.6亿元,较2022年新增订单的63.2亿元增加约20.4亿元,同比增长约32.3%。其中刻蚀设备新增订单约69.5亿元,同比增长约60.1%;由于中微的MOCVD设备已经在蓝绿光LED生产线上占据绝对领先的市占率,受终端市场波动影响,2023年MOCVD设备订单同比下降约72.2%。

 (本栏目信息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国内政经】

国务院总理李强:做好“三农”工作、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意义重大。当前,春季农业生产进入大忙时节。各地区各部门要精准细致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技术指导服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保障农资生产供应,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奋力赢得全年丰收主动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央行: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99.56万亿元,同比增长8.7%。狭义货币(M1)余额66.59万亿元,同比增长1.2%。流通中货币(M0)余额12.1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前两个月净投放现金7566亿元。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7万亿元。初步统计,2024年前两个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8.0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1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5.82万亿元,同比少增9324亿元。

 

新华社:国务院总理李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自2024年7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7章53条。一是细化和补充经营者义务相关规定;二是完善网络消费相关规定;三是强化预付式消费经营者义务;四是规范消费索赔行为;五是明确政府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职责。

 

国家统计局: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比上年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制造业增长7.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7.9%。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7%,比上年12月份加快4.4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加快1.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2024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总体继续收窄、同比继续下降。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与上月相同。其中,北京、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0.1%、0.8%和0.5%,上海上涨0.2%。2月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8%,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0.9%、0.6%、1.0%和0.5%。

 

中国民航报:民航局日前召开通用航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造低空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推进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民航局局长宋志勇强调,面对低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研究,探索把握低空经济的发展规律,切实提高推动低空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我国社保基金全都交给外资机构管理”为谣言。近段时间以来,有少数网络自媒体发布视频称,我国社会保险基金“几乎全部交给外资机构管理”,且被用于“买卖A股”,质疑社保基金成为“外资套利的工具”。经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向有关主管部门核实查证,前述言论均为不实信息。

 

大湾区之声:全球首个获得适航认证的国产自研“空中的士”亿航EH216-S在淘宝上架,标价239万元。行业人士分析,作为新质生产力的代表,低空经济正走向落地普惠的阶段,“空中的士”的上架迈出了向低空自由飞行的坚实一步。

 

(本栏目信息来源:东方财富Choice等)

 

【海外政经】

第一财经:日本央行17年来首次加息,负利率时代终结。当地时间3月19日,日本央行结束为期两日的货币政策会议。日本央行宣布解除作为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核心的负利率政策,将基准利率从-0.1%上调至0%-0.1%,为17年来首次加息。

 

环球网:据报道,欧盟正考虑启动正式审查,以评估欧洲企业对来自中国的成熟制程或低端芯片的依赖程度。欧盟委员会的调查可能是与美国采取联合措施的第一步。华盛顿正借所谓担忧炒作涉华威胁,唯恐中企在该领域的供应链中占据主导地位,就像在太阳能和钢铁领域一样。上述草案尚未最终定稿,并计划4月于比利时举行的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理事会(TTC)会议期间提出。欧盟委员会的代表暂未回应置评请求。

 

证券时报网:有消息称,台积电将在中国台湾地区嘉义科学园区先进封装厂新厂加大投资,总投资额逾5000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137亿元),主要扩充晶圆基片芯片(CoWoS)先进封装产能。大力扩产的同时,台积电还计划将CoWoS先进封装技术引入日本。另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正在谈判将谷歌的Gemini人工智能引擎植入iPhone,这为一项将撼动人工智能行业的重大协议奠定了基础。

(本栏目信息来源:东方财富Choice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