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领丰 >> 投资资讯
领丰公告 投资资讯 领丰观点

投资资讯

INVESTMENT INFORMATION

【财经日报2024/03/15】发改委起草形成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支持优质企业借用中长期外债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指数概览】

(本栏目信息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沪深股市:

3月14日,沪指跌0.18%,收报3038.23点;深证成指跌0.52%,收报9555.42点;创业板指跌0.64%,收报1883.02点。贵金属、生物制品、航运港口板块涨幅居前,游戏、航天航空、文化传媒板块跌幅居前。

 

沪深港通:

3月14日,北向资金净买入64.22亿元。五粮液、中国中免、紫金矿业分别净买入5.83亿元、5.56亿元、4.34亿元。药明康德净卖出额居首,金额为9.45亿元。

 

融资融券:

截至3月13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7793.9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7.62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6946.2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2.44亿元;两市合计14740.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70.06亿元。

 

国际市场:

 

 

【股债聚焦】

证监会:近日,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吴清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会议强调,一要把防风险作为首要任务,全力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二要依法从严监管市场,抓紧谋划严把IPO入口关;三要坚持通过深化改革强本强基;四要依纪从严管理队伍。

 

中国基金报:中证金融向各家券商下发通知,将于3月16日(周六)进行暂停转融通借入证券实时可用业务通关测试。该消息被资本市场解读为转融券将从“T+0”变成“T+1”,引发投资者强烈关注。专家表示,转融券从“T+0”变成“T+1”对量化交易可能会带来一些挑战,需要量化交易团队对策略、风险管理和数据获取等方面进行调整和优化。但是,暂停转融通借入证券实时可用,为市场营造了更加公平的机制。

 

证券时报网:有市场消息称,风险解除,市场秩序恢复正常,恢复两融业务正常平仓措施。然而,有券商营业部的总经理表示,目前客户的市值都已经上来了,有风险的客户很少。还有券商表示,一直没有调整过两融平仓政策,也不存在正常化一说。但有些市场人士认为,量化盘可能已经回来了。

 

私募排排网:截至2月底,有业绩记录的3134家私募旗下股票策略2月业绩大涨9.14%。不过,私募年内收益均值仍为-4.24%。其中,900家私募旗下股票策略年内实现正收益,占比为28.72%。今年以来,主观私募罕见的跑赢量化,百亿私募前两月业绩排名前十名无一家量化私募。

 

中国证券报:债基火热行情持续。早在上周,市场短债基金的总规模就已突破万亿元大关,相比一年前,规模增长超60%。不少短债基金纷纷限购,与此同时,广发基金、招商基金等旗下多只短债产品于近日密集发布分红公告,更是使得该类品种人气爆棚。业内人士称,在低利率环境和降息降准趋势中,短债品种是比中长债品种波动幅度更低的较优选择。叠加情绪面因素,短债品种“供不应求”已是常态

 

东方金诚:2月地产债净融资缺口约20亿元,发行主体以地方国有企业为主,民营房企自主融资能力仍然偏弱。融资成本方面,受市场宽松预期和年初资产荒影响,地产债平均发行利率持续下行。春节假期新房销量显著下滑,推动民企利差大幅走扩,但国企利差走势较为平稳,月内震荡下行,带动行业整体利差延续下行态势;受春节休市影响,月内债券价格异动频次环比减少,但万科等头部房企偿债能力引发市场关注,债券价格出现较大跌幅。2月房企仍面临较大境外债偿还压力,存在47.67亿美元净融资缺口;2月新增境内外债券违约主体各1家,均为已发生债券展期的主体。

 

国盛固收:当前短端资金价格依然相对较高,会约束长期限收益率下行空间。从供需关系看,债券供给不足,债市走强依然存在支撑因素。虽然当前整体环境有利于债市,但随着收益率不断下行,在缺乏增量催化因素情况下,收益率下行动力有所减弱,可能进入阶段性筑底阶段。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中枢可能在2.4%左右,当前10年期国债实际收益率已下行至2.28%。

 

        (本栏目信息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上市公司要闻】

华为:华为2024年合作伙伴大会在深圳召开。华为常务董事、ICT基础设施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汪涛在主题演讲中表示,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华为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2023年,华为公司经营基本回归常态,整体经营稳健,全球的销售收入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实现了超过9%的增长。其中华为中国区的企业业务收入取得了超过25%的快速增长。

 

工业富联:2023年,尽管面对全球经济复杂多变等不利影响,公司营收4763.4亿元仍创历年次高。受益于AI算力需求强劲增长带动盈利能力提升,归母净利润210.4亿元,同比增长4.8%,扣非净利润202.1亿元,同比增长9.8%,均创新高。毛利率首次突破8%创新高,毛利率、营业利润率、净利率也实现三率三升,且均为双位数百分比增长。备受关注的云计算业务中,云服务商产品占云计算收入比重快速提升至近五成,AI服务器出货增势强劲占云计算收入比重提升至三成,且带动该板块毛利率创新高。

 

南京银行:公司第一大股东法国巴黎银行及法国巴黎银行(QFII)于2月26日至3月13日期间增持公司股份7986.8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7%

 

(本栏目信息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国内政经】

国家发改委:发改委起草形成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支持优质企业借用中长期外债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主要内容包括,一、合理界定优质企业标准,提升外债管理的精准有效性;二、简化相关审核要求和流程,增强优质企业政策获得感;三、保持政策举措的灵活适度性,积极支持和指导企业合理融资、提高外债资金使用效益;四、完善事中事后监管,防范企业外债风险、实现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

 

新华社:国务院日前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明确了5方面20项重点任务。一是实施设备更新行动;二是实施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三是实施回收循环利用行动;四是实施标准提升行动;五是强化政策保障。

 

商务部:现行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包括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其中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已经实现了制造业清零。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抓紧修订全国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实现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清零

 

中指院:2月房地产行业共进行10笔并购交易,环比减少7笔。从交易数量看,并购活动热度比较低迷。从交易标的业务类型看,数量较多、规模较大的为地产开发业务,占2月披露交易规模的83.2%。地产开发方面,出险房企持续出售项目股权以偿还债务,回流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的通知》,从加大住房保障力度、优化二手住房限购政策、优化增值税征免年限、加快城市有机更新、落实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通知》明确优化二手住房限购政策,在本市范围内购买二手住房,不再审核购房人资格。同时明确优化增值税征免年限,本市范围内个人出售住房的增值税征免年限统一调整为2年。

 

财联社:全球生物技术行业协会代表生物技术创新组织(BIO)宣布,将与中国会员药明康德进行“分离”,剔除其会员资格并终止与其合作。该组织同时也表示,他们将支持参议院一项拟议的立法,旨在限制美国与外国受关注的生物技术公司开展业务。

 

(本栏目信息来源:东方财富Choice等)

 

【海外政经】

美国:2月,PPI同比增长1.6%,预估增长1.2%,前值增长0.9%;环比增长0.6%,预期增长0.3%,前值增长0.3%。

 

界面新闻:欧洲议会3月13日以523票赞成、46票反对、49票弃权通过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人工智能法案》。欧洲议会表示,该法案旨在保护基本权利、民主、法治和环境可持续性免受高风险人工智能的影响,同时促进创新,以将欧洲“打造成为该领域的领导者”。该法案将禁止某些“威胁公民权利”的人工智能应用,包括基于敏感特征的生物识别分类系统,以及从互联网或闭路电视录像中无目标地抓取面部图像以创建面部识别数据库。操纵人类行为或利用人类弱点的人工智能也将被禁止。

 

澎湃新闻:美国国会众议院即将投票决定是否要禁止TikTok在美国运营的相关法案。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近年来,尽管美方始终没有找到TikTok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证据,却始终没有停止对TikTok的打压,这种不能在公平竞争中取胜,就采取霸凌行径的做法,扰乱的是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损害的是国际投资者对投资环境的信心,破坏的是正常的国际经贸秩序,最终必将反噬美国自身。

 

澎湃新闻:澳大利亚葡萄酒行业人士表示,预计中国政府将很快取消对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关税。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具体问题建议向主管部门来了解。一段时间以来,中澳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彼此关切,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呈现改善发展势头。中方愿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求同存异的原则,与澳方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中澳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本栏目信息来源:东方财富Choice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