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领丰 >> 投资资讯
领丰公告 投资资讯 领丰观点

投资资讯

INVESTMENT INFORMATION

【财经日报2024/02/28】央行:加大对五大重点领域资金支持

【指数概览】

(本栏目信息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沪深股市:

2月27日,沪指涨1.29%,收报3015.48点;深证成指涨2.24%,收报9269.57点;创业板指涨2.41%,收报1793.98点。通信、游戏、汽车、半导体、软件板块涨幅居前。

 

沪深港通:

2月27日,北向资金大幅净买入122.48亿元。比亚迪、格力电器、中际旭创分别获净买入5.65亿元、2.5亿元、2.31亿元。大秦铁路净卖出额居首,金额为1.88亿元。

 

融资融券:

截至2月26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7542.2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47.36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6660.7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9.62亿元;两市合计14203.0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86.98亿元。

 

国际市场:

 

 

【股债聚焦】

财联社:瑞银一则“国家队”入市规模或超4100亿元的研报刷屏。从瑞银的预测来看,外资机构态度并不悲观,该研报认为,如发生极端市场情况,中央汇金等持股规模依然有进一步提升的潜力。此外,根据以往入市持仓周期来看,“国家队”短期内也不大可能减持。

 

财联社:近期,多家上市券商及券商参控股上市公司披露了回购注销、回购进展或回购预案等公告。在受访的券商人士看来,上市证券机构本轮发起回购有三大看点,1、上市公司主动运用回购工具维护公司价值的意愿不断增强,券商回购步伐正在加速;2、落实“提质增效重回报”,券商陆续开始将“注销回购A股股份并减少注册资本”改为计划用途与方向;3、回购进一步体现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进一步增强公司价值和股东的长期回报。

 

沪深交易所:加强对量化交易特别是高频交易监测分析。2024年2月19日至2024年2月23日,上交所对64起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书面警示等监管措施,对近期波动较大的退市风险警示股票进行重点监控,加强对量化交易特别是高频交易的监测分析,对26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等进行专项核查。深交所共对82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涉及盘中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情形;对“*ST左江”等涨跌异常证券以及量化交易行为进行重点监控;共对7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核查,并上报证监会1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

 

澎湃新闻:截至2月22日,嘉实沪深300ETF收盘规模为1001.35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较年初规模407.60亿元增长近145.67%,成为深交所第一只单只规模突破千亿的股票ETF产品,也是国内股票ETF市场上第四只规模突破千亿元的ETF。

 

财联社:节后以来4个交易日,北向资金从净流出额收窄转向净流入再到连续2天净流入。在北向资金流向转变期间,背后入场的机构或已较节前改变。仅从北向资金净流入的前十席位来看,一度受到市场关注的、被视为“神秘力量”的中银国际证券(香港)已连续收窄,甚至转向小幅净流出,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摩根大通金融(香港)等外资背景的机构席位频频现身前十席位榜单。如此的变化,席位背后的资金属性再次引发市场议论,有观点猜测,这是否意味着外资已拿出“真金白银”展现对A股市场的看好。

 

中央结算公司、上海清算所:截至2024年1月末,境外机构持有境内人民币债券托管量达3.87万亿元,环比增加2028亿元。这是自2023年9月以来,境外机构连续第五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其中,上海清算所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1月末,境外机构持有上海清算所托管的债券6478亿元,1月份单月新增1188亿元,环比增长22%。

 

中信证券:今年1月以来,M1环比改善、核心CPI连续两月企稳释放出一季度经济环比改善的积极信号。经济“开门红”的实现离不开财政、货币以及地产等政策的多重利好。展望2024年全国两会,预计财政将继续加力,广义赤字有望接近10万亿;信贷将兼顾“高质量投放”以及“盘活低效存量金融资源”;出口方面延续巩固外资外贸基本盘。对于债市而言,长债利率近期或将呈现震荡走势

 

        (本栏目信息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上市公司要闻】

克来机电:发布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公告,公司股票市盈率、市净率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存在市场情绪过热、非理性炒作风险,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基本面亦未发生重大变化。

 

东方财富:公司董事会拟调整回购股份用途,由原计划“本次回购股份拟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若在股份回购完成后未能在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期限内实施上述用途,未转让部分股份将依法予以注销。”变更为“本次实际回购的股份用于注销并减少注册资本。”

 

中核钛白:副董事长沈鑫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增持公司股份,计划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3亿元

 

晶科能源:2023年营业总收入1186.82亿元,同比增长43.55%;净利润74.86亿元,同比增长154.97%;基本每股收益0.75元。报告期内,公司凭借N型TOPCon技术和产品的持续领先,以及全球化运营和一体化产能等方面的优势,实现N型组件出货快速放量,带动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格科微: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赵立新提议公司以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已发行的部分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回购股份的资金总额不低于1.5亿元,不超过3亿元,回购股份拟在未来适宜时机用于员工持股及/或股权激励计划。

 

中科曙光:2023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43.54亿元,同比增长10.35%;净利润18.38亿元,同比增长19%;基本每股收益1.26元。

 

福莱特:公司拟3亿元至6亿元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回购价格不超过30元/股(含)。

(本栏目信息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国内政经】

央行:加大对五大重点领域资金支持。央行召开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关于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的总体部署,交流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会议指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切实加强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优质金融服务。

 

国资委: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加快转型升级,发挥枢纽联接作用,助力推进多式联运,加快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赋能,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平台和企业,提升服务实体产业的能力效率;要推动中央企业加强供应链协同合作、信息共享,降低工业物流综合成本,带动上下游企业降本增效。

 

工信部:印发《工业领域数据安全能力提升实施方案(2024-2026年)》。围绕提升工业企业数据保护、数据安全监管、数据安全产业支撑三类能力,明确提出11项任务。《方案》指出,构建完善工业领域数据安全保障体系,提高数据安全治理能力,促进数据要素安全有序流动和价值释放,将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提供坚实支撑。

 

央视新闻:近日,由我国华为公司研发的全球首个5.5G智能核心网解决方案正式发布。目前,这个方案已完成5.5G全部功能测试以及技术性能测试。其中,新通话技术作为华为5.5G智能核心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在我国31个省份部署,预计可支撑5000万用户。此外,这一技术也在欧洲、拉美、中东和亚太等多个地区得到了广泛验证,并计划于2024年正式商用。此外,华为还推出了通信AI大模型。

(本栏目信息来源:东方财富Choice等)

 

【海外政经】

证券时报网:美英等10国发表联合声明,支持6G原则。同时,AI-RAN联盟亦于当日在巴塞罗那MWC2024成立,这是由英伟达牵头,为的是技术创新,在即将到来的6G时代抢占更有利的地位。该组织共有11个初始成员,包括三星、ARM、爱立信、微软、诺基亚、英伟达、软银等半导体、电信、软件巨头。

 

财联社:韩国监管机构公布了其推动上市公司改善管理和公司治理的计划的进一步细节。在多个领域,韩国将借鉴日本的做法,以解决与其他亚洲市场相比当地股票价值被低估的问题。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FSC)表示,在“企业价值提升计划”中,在公司治理实践中优先考虑股东回报的韩国企业,将获得“大胆的激励”和税收优惠。韩国还将在第三季度推出“韩国价值提升指数”(Korea Value-up Index),该指数与日本上月推出的JPX Prime150指数类似,旨在使投资者更容易识别股市中的企业价值。

 

上海证券报: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报道,美国芯片巨头英伟达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在包含AI芯片等多个类别中,首度将华为认定为“最大竞争对手”。英伟达提及的其他竞争对手还包括英特尔、超微、博通、高通、亚马逊和微软。英伟达指出,华为在供应图形处理器(GPU)、中央处理器(CPU)等用于AI的芯片领域,都可与业界竞争。

(本栏目信息来源:东方财富Choice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