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领丰 >> 投资资讯
领丰公告 投资资讯 领丰观点

投资资讯

INVESTMENT INFORMATION

【财经日报2024/01/31】七部门发布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指数概览】

(本栏目信息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沪深股市:

1月30日,沪指跌1.83%,收报2830.53点;深证成指跌2.40%,收报8375.98点;创业板指跌2.47%,收报1583.77点。行业板块全线下跌,电子化学品、房地产、游戏、教育、半导体、酿酒、建材板块跌幅居前。

 

沪深港通:

1月30日,北向资金净买入17.42亿元。中国平安、中国建筑、泸州老窖分别获净买入2.46亿元、2.26亿元、2.04亿元。招商银行净卖出额居首,金额为2.2亿元。

 

融资融券:

截至1月29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8041.2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5.3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7225.9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9.55亿元;两市合计15267.2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34.85亿元。

 

国际市场:

 

 

【股市聚焦】

证券时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湾区之声官方微博消息,据港媒报道,香港法院向中国恒大发出清盘令。港股中国恒大、恒大汽车、恒大物业盘中停牌。公告显示,上述公司于29日上午10时19分起短暂停止买卖。截至29日盘中停牌前,中国恒大每股价格为0.163港元,当日跌幅达到20.87%。目前,中国恒大化债仍在继续。就在1月25日,该司还披露公告出售某项目公司权益。

 

证监会:证监会经充分论证评估,进一步优化了融券机制,一是全面暂停限售股出借;二是将转融券市场化约定申报由实时可用调整为次日可用,对融券效率进行限制。因涉及系统调整等因素,第一项措施自1月29日起实施,第二项措施自3月18日起实施。沪深交易所同步发布通知,决定暂停战略投资者在承诺的持有期限内出借获配股票,通知实施前尚未了结的出借合约到期不得展期。本通知自2024年1月29日起施行。

 

财联社:融券新规发布后,有观点认为,尚未了结的限售股出借且未融券卖出的部分股份,会因在还券过程中加速卖出,进而形成抛压并影响市场;或者借此时间窗“高抛低吸”。经多方求证了解到,“尚未了结的限售股融券卖出引发大跌”说法不成立。首先,尚未了结的限售股出借股份总体规模较小,市场影响有限;其次,存量限售股出借余额结构较为分散;最后,1月29日(周一)融券卖出金额没有放量,有战投限售股的主要为最近两年上市的新股,对指数影响较小。

 

券商中国: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向券商定向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场外业务运行情况通报》。通报显示,截至2023年11月末,证券公司场外衍生品业务存续规模达23833.39亿元,较上一月末增加619.47亿元,环比上升2.67%。值得一提的是,券商跨境业务存续规模正式于去年11月突破万亿元关口,达10214.09亿元。

 

上证报:自易方达MSCI美国50ETF(QDII)1月29日跌停后,1月30日复盘后再度跌停。尽管近期跨境ETF波动剧烈,但更多的产品却在进入市场。2023年跨境ETF规模整体增速达45.53%,其中日本市场ETF规模增长超5倍。

 

环球时报:2023年,全球IPO的资金流入约为1117亿美元,同比减少27%,连续第二年出现同比下降的情况,与过去10年中最高的2021年(约4100亿美元) 相比减少了约70%,创过去10年来新低。

 

财联社:香港首个日经225指数ETF—南方东英日经225指数ETF将于1月31日在港交所上市。该产品已获1300万美元的初始投资,它采用全面复制策略,上市价格约为每单位78港元,每手交易单位为10,管理费为基金净值的0.99%/年。

 

        (本栏目信息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上市公司要闻】

*ST左江:证监会通报*ST左江财务造假案阶段性调查进展情况。2023年11月24日,我会对退市风险公司左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左江,300799)立案调查。现已初步查明,*ST左江2023年披露的财务信息严重不实,涉嫌重大财务造假。该案目前正在调查过程中,我会将尽快查明违法事实,依法严肃处理。

 

五粮液:据21财经记者从市场获得明确消息,五粮液核心大单品八代五粮液出厂价将从现行的969元提高至1019元,上调50元,涨价幅度约5%,2月5日起执行。这是八代五粮液两年来首次提高出厂价。建议零售价此次未作调整,仍为1499元。

 

宁德时代:预计2023年净利润425亿元—455亿元,同比增长38.31%—48.07%。国内外新能源行业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动力电池及储能产业市场持续增长,“双碳”目标下向清洁能源转型趋势明确。报告期内,公司新技术、新产品陆续落地,海外市场拓展加速,客户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产销量较快增长的同时,也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中国神华: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8亿元至608亿元,同比减少88亿元至118亿元,下降12.6%至16.9%

 

牧原股份: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亏损39亿元—47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32.66亿元。2023年度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亏损,主要系报告期内生猪价格较去年大幅下降。同时,公司在按照会计准则要求对消耗性生物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后,拟对部分消耗性生物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具体数据以审计结果为准。

 

天齐锂业: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66.2亿元—89.5亿元,同比下降62.9%—72.56%。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包括受锂化工产品市场波动的影响,公司锂化工产品销售价格较上年下降,锂化工产品毛利下降等。

 

科大讯飞:公司控股子公司讯飞医疗于近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申请,并在香港联交所网站刊登了本次发行上市的申请资料。

 

王府井:公司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亿元到7.8亿元,同比增加233.47%到300.17%。2023年,公司主营业务较上年同期实现较好增长;非经常性损益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主要受上年同期公司收购北京王府井购物中心管理有限责任公司12%股权事项影响所致。

 

盐田港: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10亿元—12亿元,比上年同期(重组后)增长111.9%—154.27% 

(本栏目信息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国内政经】

新华社:国务院国资委表示,在前期试点探索、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开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坚持过程和结果并重、激励和约束对等,量化评价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市场表现,客观评价企业市值管理工作举措和成效,同时对踩红线、越底线的违规事项加强惩戒,引导企业更加重视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和市场表现,传递信心、稳定预期,更好地回报投资者。

 

证监会:中国证监会召开2024年系统工作会议,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资本市场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突出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重点完善发行定价、量化交易、融券等监管规则;加强与市场沟通,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稳市场、稳信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市场化并购重组等方式做优做强,推动将市值纳入央企国企考核评价体系,研究从信息披露等角度加大对低估值上市公司的约束。

 

央行:央行行长潘功胜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始终保持货币政策稳健性。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把握好新增信贷的均衡投放,注重盘活被低效占用的金融资源,为经济稳定增长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兼顾内外均衡,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强化金融稳定法治保障,加快出台金融稳定法等法律法规。

 

工信部:七部门发布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全面布局未来产业方面,《意见》要求,加强前瞻谋划部署,重点推进未来制造、未来信息、未来材料、未来能源、未来空间和未来健康六大方向产业发展。

 

澎湃新闻:据报道,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与顾问讨论了对所有中国进口商品征收60%统一关税的可能性。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我们不对未经证实的消息发表评论,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全球经济增长。

 

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在上海市社保满5年的非沪籍居民,可在外环以外区域限购1套住房。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屋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优化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规定自1月31日起,在上海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已满5年及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可在外环以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以更好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促进区域职住平衡、产城融合。

 

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月28日,中国与泰国在泰国曼谷签署互免签证协定。该协定将从2024年3月1日起生效。

(本栏目信息来源:东方财富Choice等)

 

【海外政经】

财联社:业内近日传出美国拟出台《生物安全法案》的消息,药明康德连续两天收盘跌停。据不完全整理,截至发稿,优宁维、康龙化成、博济医药、药明康德、华大智造和药康生物在内的6家上市公司回应《生物安全法案》消息对相关业务的影响。其中,博济医药在互动易上回复称,公司主要业务在国内且超99%的营业收入均来自境内,《生物安全法案》相关事件不会对公司当前经营产生影响。

 

上海证券报:自易方达MSCI美国50ETF(QDII)1月29日跌停后,截至1月30日发稿,该基金在复盘后再度跌停,溢价率下行,且成交量明显缩减,前期热度大幅减弱,数据显示,近期,易方达MSCI美国50ETF(QDII)的场内溢价率一度超过40%,但截至1月30日发稿,快速下跌已令其估算溢价率降至15%左右。

 

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俄央行正与许多友好国家商谈以数字货币实行跨境结算。有的国家尚在研究,有的已经进入试点阶段。在创建数字卢布平台时,已预先考虑其与外国类似平台的互通。

 

IMF:美联储、欧央行和英格兰央行的政策利率在今年下半年之前将维持当前水平。随着通胀接近目标水平,政策利率将逐渐下行。日本央行将维持总体宽松的立场。

(本栏目信息来源:东方财富Choice等)